淨土法門:十法界裡有多少空間維次?


發布:心源  

  今天我跟同學們略說的,世尊在《楞嚴經》上講的,他用的比喻這個宇宙是什麼?宇宙是「一漚發」。把自性、把法性比喻作大海,比喻作虛空,一念不覺,幻相就起來了。所以佛講,這就好像海裡面起個水泡,這個水泡是圓滿具足大海的德性,這個水泡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宇宙。宇宙是從哪裡變現出來的?阿賴耶。阿賴耶多大?阿賴耶就是個水泡。十法界依正莊嚴是它變現出來的,今天科學家所說的,不同的空間維次,有多少?在理論上講無量無邊。在事上說,這從前黃念祖老居士說,近代的科學家,他們發現至少有十一種不同的空間維次,科學家承認的。這十一種是不是講的六道輪回?我的想像當中是很有可能。

  這個空間維次不知道他是怎麼算起,如果在佛法一般的講法,天有二十八層,那就是二十八個不同的空間維次。至少四空天是四個空間維次,四禅是四個空間維次,這是八個;六層欲界天是六個空間維次;下面有阿修羅、有羅剎、還有魔王,都是不同空間維次。再到人道,畜生道也很復雜,餓鬼道絕對不是一個空間維次,地獄道亦復如是,很復雜!所以我想科學家所講的,這十一種不同空間維次大概沒有出六道。六道之外四聖法界空間維次不一樣,但是我們知道,到一真法界空間維次沒有了,這要知道。空間維次怎麼來的?從分別執著來的。你有分別執著就有,你沒有分別執著就沒有,暫時沒有分別執著暫時沒有。為什麼?這我們從禅定、清淨心裡面領悟到,人心地清淨的時候,時間雖然不長,暫時沒有空間維次,他就能看到不同空間維次的現象。

  人這個空間維次最接近的,也最容易突破的是鬼道,鬼道也很復雜,但是有些鬼道跟人道的空間維次非常接近,你很容易看到他。欲界天這天道,欲界天也很容易,佛門裡面稍稍有一點定功的人,道教裡頭也是的,有定功的人,修學其他宗教心地清淨的人,都有這個能力,現在一般叫什麼?叫特異功能,佛門裡面習慣叫神通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只要你心地清淨一些,你把執著放下一些,不是全部放下,放下少分,這個能力它就現前。正是古大德、經典所講少一分煩惱,多一分智慧;少兩分煩惱,你就多兩分智慧。智慧、德能,就是講神通這個德能,神通很容易得到,但是淺深不一樣,很淺很小的很容易得到。

  我早年有個同學,他學密宗一年,他非常認真學習,在台灣大溪跟屈文六(屈映光)上師學密,一年。他告訴我,那個人是很誠實的人,明演法師很誠實,跟我同年,他跟鬼道的空間維次突破了。突破之後他也不會害怕,鬼跟人一樣,天天見面,每天看到;白天看不到,晚上看到。他告訴我下午大概五點鐘開始街上就有鬼,不過不多,是他們的清晨,不多。到十點鐘、十一點鐘滿街都是,有人的地方就有鬼,真的一點不假。到早晨大概四、五點鐘他們的黃昏,少了,我們的白天,他們的晚上,就沒有了,真的不是假的。他天天看到習以為常,來告訴我。他本來想學神通來弘法利生,我笑他,我說你神通沒有得到,你鬼通了。但是跟鬼通不好,他來看我的時候,我看他臉上有陰氣,人是虛胖,臉上灰暗。我把這個事情向李老師報告,李老師告訴我,各有因緣。李老師這個態度是我們要學習的,那就是違順皆順,各有因緣。我是勸他跟我一起到台中去學教,他嫌棄,他說學教度化眾生太難,你講得再好,人家不相信。他說我去學神通,我神通學成,我現一現神通人家相信了,他是這樣的用心。

  結果四十五歲那年沒過去,過不去。我們三個同學命運相同,同年都是過不了四十五歲。我跟大家講的,四十五歲那年二月法融法師先走,明演五月走的,我七月得一場大病。那個時候我也講經講了不少年,我三十三歲出來講經,有十二年。我也沒有求長壽,得病之後我曉得,我們三個人前頭兩個走了,該輪到我了,所以我念佛求生淨土,念了一個月病就好了。那一個月我一心念佛,每天吃點稀飯、鹹菜,真的是等死,因為命到了,你看醫生沒有用,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,沒想到一個月之後身體就恢復,沒有求,這都是屬於感應。好像這個事情過了之後沒有幾年,我在善導寺遇到甘珠活佛,甘珠特地跟我打招呼,要我坐到他面前,他告訴我:淨空法師,以前我們都在背後笑話你。我說笑什麼?他說笑你這個人很聰明,可惜怎麼樣?沒有福報,又沒有壽命,短命。我說這個沒有問題,在我面前可以說,我不忌諱。確實沒有福報,也短命,我自己很清楚,這沒忌諱。他說你這些年講經弘法,這個功德很大,你的命運完全轉過來,不但將來有大福報,有很長的壽命,這他告訴我。第二年甘珠活佛就往生了,他也是章嘉大師的學生,在密宗弟子裡面是個好學生,非常難得,我們也常往來,也是老朋友。

  所以不必要求,也不必要轉命運,學佛為什麼?這個要清楚,學佛要提升自己的靈性,希望在這一生當中,把自己應該做的功課都把它做好。這個功課就是佛陀教導我們的,把戒持好,把經學好,把染污去掉,清淨心現前。對世間,不要說人世間,天上都沒有羨慕。我講的話是真話,講經的時候我都說過很多次,早年不是現在,大梵天王要讓位給我,我不會接受,摩醯首羅天王請我去做,我也不會干,為什麼?出不了六道輪回。我對那個沒有什麼興趣,沒有羨慕,我知道世出世間的大聖大賢,他們出現在世間干什麼?教書。教書真的有味道,釋迦牟尼佛一生教書,確實職業老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pentance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