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人家來騙我,都做布施想,愈施愈多!

佛在這部經上講三種業,他把口業擺在第一,「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」,擺在第一。我們在很多經上看到,都是身口意,身擺在第一,身,第二是口,第三是意。這個經上把口擺在第一,用意很深。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,譏是譏笑、諷刺、批評。無論是善意、惡意,都要想到,聽的人他有什麼感受?

反過來,別人說這些批評的話,我聽了有什麼感受?推己及人,現在有人對我批評,這是古人說的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,我能不能接受?我不能接受,別人也不能接受。尤其是現代社會,都用妄心,誰用真心?不敢用真心,用真心怕吃虧、怕上當,怕被別人騙了。殊不知,我們這些想法完全錯了,為什麼?用真心的人有智慧,用妄心的人生煩惱,才會被人騙,用真心的人有智慧。

我在年輕的時候遇到,剛出家沒多久,台灣松山寺有位老法師,道安老法師。台灣的道安,大陸上也有一個,這台灣的。這個老法師心量很大,有慈悲心、有智慧。騙他的人很多,老和尚的供養有,錢存在銀行,他開支票,所以都騙他。我知道他有好幾個董事長的頭銜,大概也都是慈善事業,請他做董事長他就拿錢。但是這裡頭還有人騙他的,他知不知道?知道。

我有一天去看他,他住在三樓,我上樓,他告訴我,他說剛才有個居士,你認識的。我說認識,很熟。你有沒有看到他?我說我進來的時候,在大門口看到他,他走了。他說他今天又來騙我。我說你有沒有給他?給他了。那個騙他人以為老和尚不知道,老和尚完全知道,知道,知道還給你。老和尚一定有他的方便,到最後的時候讓他知道了,原來我每次騙老和尚他都知道,他不糊塗。那大概是問他要的錢的數目也不會太大,老和尚要想度這個人,時節因緣成熟了,事實真相告訴他,他能生慚愧心。

人都是好人,就是想貪一點便宜,犯這種錯誤。這些年來我也遇到,他來騙我,我也學道安法師,我給他。不給他就結冤讎,怨恨;給他他歡喜,他沒有怨恨。他能天天聽經,能天天念佛,終歸有一天他覺悟,他明白了。他覺悟回頭之後,那就是個好護法,他不再騙人,為什麼?他知道有業因果報。知道善因善果,惡因惡報,還敢幹這個事情?不敢了。所以就不會妄言。口過,決定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綺語、不惡口。

我們這個口是用它來念阿彌陀佛的,不是說人長短的,不是說是非的,不是說沒有意義的話,是念佛的。我要靠這個口,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,我哪有時間說閒話!這個重要。「當行實語之善」,跟人往來真誠心,說實話,他騙我,我不騙他。我們各走各的路,我走極樂世界,他走三途地獄,這他走的路。如果我要騙他的話,我就跟他墮三途了,錯了!

佛、菩薩為什麼修那麼大的功德?他功德怎麼修的?實際上很簡單,就在日常生活當中身行言教,三皈、五戒、十善我做到了,我統統落實了。我從早到晚對人對事都是這樣的心態,歡歡喜喜的,上大當也歡喜,高興,快樂。為什麼?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假的,何必認真!他騙我,我要不要還?不要,因為我要還的話,我離不開六道輪回。來生遇到,他還我,我極樂世界去不成了。不要還,我到極樂世界去,我們兩碼事情,你走你的路,我走我的路,不可以放在心上。

你毀謗我,你侮辱我,我一概不計較,沒有怨恨、沒有報復,我到極樂世界去了。你幹的這個事情,對我到極樂世界統統有幫助,我感恩都來不及,為什麼?無緣無故遭受這些冤枉,消業障消得更多。

財物,身外之物,喜歡,給你,歡歡喜喜給你,絕對不要。要的時候,將來你要還,我還到這個世界上來投胎,這就錯了。我來投胎幹什麼?來討債的,你說你冤不冤枉!為什麼不到佛國去,去作佛?到這個世間來討債還債,這事情不能幹。

所以人家騙我們什麼,我們統統做布施著想,我對你布施供養。這是以真誠心落實十善業來做人,對人對事對物,對自己決定有好處,要曉得財愈施愈多。人家來騙我,都做布施想,愈施愈多,命中有財丟不掉。

怎麼樣會把財失掉?吝嗇,把財守到那裡就丟掉了,守不得。財是通貨,中國古人叫通貨,通是流通的,像水一樣,這裡進來,那裡要出去,要不出去就泛濫了,就造成災難。一定是有進有出,出的愈多進的就愈多,就這麼個道理。為什麼不捨財?為什麼要積財?經上一再說「積財喪道」,人積財,修什麼功德都沒有了。需要的人要幫助他,用智慧來處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pentance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